170912 logo 02

「聲音照相執法」硬體及原理是什麼?

噪音計又稱為聲音的照相機,現在真的成為執法照相的利器。

環保署為達到更精準與標準更一致的執法作為,進一步研擬更明確地聲音照相科技執法相關法規與規範,以利更有效地達到遏止移動車輛噪音,而在2020年8月中,新聞媒體揭露環保署將進一步推動聲音照相科技執法之進程,以更完備地規畫進行執法。

 

環保署為確保科技執法設備精確度及公正客觀性,已訂定執法設備認證、驗證及查驗三程序:

 1. 檢定認證:聲音照相系統所使用之噪音計必須採用「度量衡法」所規範之「公務檢測用噪音計」(Class1 等級),應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定認證,並每 2年檢定 1次。

 2. 比測驗證:聲音照相系統應經由環保署認可之噪音法規實驗室,依據環境檢驗所公告檢測方法「機動車輛行駛噪音量測方法 -影像輔助法(NIEA P211.80B)」 進行比測驗證,並每年驗證 1 次。

 3. 校正查驗:聲音照相執法過程,應使用國家量測標準實驗室驗 證之聲音校正器,並每3天校正1次;聲音照相系統每5分鐘與國家標準時間對時校正。

為避免環境,以及其他因素干擾,系統除了會自行比對事件發生之前後的背景音量外,關於環境也必須在風速小於每秒五公尺以下〈約相當於三級風〉與無雨狀態下會進行偵測,同時系統也會記錄下車輛通過時前後三秒的聲音與影像紀錄,由於每個被拍攝到的案件,最終都會以人工判定方式決定是否寄單開罰。

因此辨識人員都會透過前共三秒所記錄下來的影像與聲音做最後確認,確定為單一車輛所發出之超標噪音才會寄單開罰,且只要通過測試點的車輛超過兩輛以上,則會以實際情節寄單通知到檢,另外,也會以此影像,判斷是否為執行公務車輛,如:警消車輛、宣傳車、喇叭等非車輛行駛時機械運轉聲音,都會被排除,所以大家不用擔心會因為是其他車干擾所致。

整體來說,系統會自行判別當下環境是否可以開始進行記錄,在由辨識人員進行最後確認,確定是單一車輛噪音就會開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