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912 logo 02

噪音計 及 噪聲計 的工作原理

噪音計

是噪聲測量中最基本的儀器。噪音計一般由電容式傳聲器、前置放大器、衰減器、放大器、頻率計權網絡以及有效值指示表頭等組成。

噪音計的工作原理:由傳聲器將聲音轉換成電信號,再由前置放大器變換阻抗,使傳聲器與衰減器匹配。放大器將輸出信號加到計權網絡,對信號進行頻率計權(或外接濾波器),然後再經衰減器及放大器將信號放大到一定的幅值,送到有效值檢波器(或外按電平記錄儀),在指示表頭上給出噪聲聲級的數值。 噪音計中的頻率計權網絡有A、B、C三種標準計權網絡。A網絡是模擬人耳對等響曲線中40方純音的響應,它的曲線形狀與340方的等響曲線相反,從而使電信號的中、低頻段有較大的衰減。B網絡是模擬人耳對70方純音的響應,它使電信號的低頻段有一定的衰減。C網絡是模擬人耳對100方純音的響應,在整個聲頻範圍內有近乎平直的響應。

噪音計經過頻率計權網絡測得的聲壓級稱為聲級,根據所使用的計權網不同,分別稱為A聲級、B聲級和C聲級,單位記作dB(A)、dB(B)和dB(C)。

目前,測量噪聲用的噪音計,表頭響應按靈敏度可分為四種: (1)「慢”。表頭時間常數為1000 ms,―般用於測量穩態噪聲,測 得的數值為有效值。 (2)”快”。表頭時間常數為125ms,一般用於測量波動較大的不穩態噪聲和交通運輸噪聲等。快檔接近人耳對聲音的反應。 (3)「脈衝或脈衝保持”。錶針上升時間為35ms,用於測量持續時間較長的脈衝噪聲,如沖床、按錘等,測得的數值為最大有效值。 (4)「峰值保持”。錶針上升時間小於20ms.用於測量持續時間很短的脈衝聲,如槍、炮和爆炸聲,測得的數值是峰值.即最大值。 噪音計可以外接濾波器和記錄儀,對噪聲做頻譜分析。國產的ND2型精密噪音計內裝了一個倍頻頁程濾波器,便於攜帶到現場和作頻譜分析。

噪音計按精度可分為精密噪音計和普通噪音計。精密噪音計的測量誤差約為土1dB,普通噪音計約為土3dB。

噪音計按用途可分為兩類:一類用於測量穩態噪聲,一類則用於測量不穩態噪聲和脈衝噪聲。 積分式噪音計是用來測量一段時間內不穩態噪聲的等效聲級的。噪聲劑量計也是一種積分式噪音計,主要用來測量噪聲暴露量。